What a beautiful sanctuary——《灰燼のカルシェール》 

作者桜井光 / AKIRA 
出版社: 星海社
出版年: 2014-10-9
 
 
 
由於蒸汽機關而高度文明的社會突然毀滅、機械死人橫行、人類滅絕的末世中,主角二人尋找最終聖地旅途的故事,末世旅行的題材有點像《神不在的星期天》。世界觀設定挺有魅力的,但是在這方面沒有更多的展開,沒有黑幕大爆料的情節。比如為何會突然在星球上各地降下“大機關時計”的黑柱,機械死人怎樣開始吞噬活人到處橫行等等,沒有任何說明。包括吸收時鐘指針之後男主角活體逐漸機械化是怎麼回事也沒有提及。相當於過度章節的第三章講了世界毀滅前與遊樂園合體的研究設施中設施負責人勸誘英雄之子加入往機械巨人中注入人類基因計劃的故事,這也是為了第四章遊樂園作為最終舞台、融合了英雄之子基因的巨人作為最終BOSS登場而寫,第三章英雄之子反復提到的禁忌名諱也沒有進一步解釋。應該說,蒸汽朋克風、終末世界的硬派舞台設定很有魅力,但是這個架空世界的形成卻沒有給出有說服力的解釋還是讓人覺得有些遺憾。
 
故事重點放在了主角二人的約定和羈絆上,屬於節奏比較慢的類型。男主木訥不諳世事卻是奮不顧身守護公主的可靠騎士,女主則像溫柔的慈母、微笑中總帶著空虛和憂傷(後面會知道其中緣由)。前兩章是主角二人在不同地方的經歷見聞,遭遇為了殺死世上僅存的最後一個人類的機械死人,男主為保護女主而戰、甚至不惜擴大自己身體機械化部位。戰鬥描寫沒什麼亮點,亮點應該是角色刻畫上、主角間的小溫馨帶來的小感動。像戰鬥後的這段,『機械部分は概ね鋼鉄だ。とても重い』『頭もそうなら、こうして、きみの膝で眠ることもできなくなったから』,有種瞬間被戳中的感覺。
 
故事中後期的第四章,主角二人來到遊樂園的研究設施,故事有重大反轉,這算是一個亮點,在這之後的故事走向都能猜到。最終戰實際上也沒有太大亮點,比較動人/虐的地方還是在於謊言揭穿後二人的心理刻畫和最終戰之後二人的互動。最後一幕的那幅跨頁彩圖中『あなたを感じるよ』『ーほら、こんなに、あたたかい』還有最終男主落下的眼淚還是蠻動人的。
 
雖然在故事背景方面不夠具有說服力,但作為終焉世界中二人約定與羈絆的故事還是挺完整也比較細膩動人的。喜歡末世題材、二人旅行冒險、忠犬男主的應該可以看看。

f:id:scarletamaryllis:20180213003141j:plain

f:id:scarletamaryllis:20180213003148j:pl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