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の名前》

f:id:scarletamaryllis:20210203002022j:plain

作者: 木原音瀬
出版社: 講談社
出版年: 2018-2-21
页数: 256
定价: JPY 1674
装帧: 単行本

 

木原音濑一般文学向作品,关于谎言、独占欲、虚荣心、特殊性癖等人性隐藏之“罪”的短篇集,充满各种扭曲和狂气,虽说故事情节有点太简单,但是该说不愧是写耽美出身的么,木原的心理描写真是没话说,细致生动的心理描写给人很强的代入感,靠着角色的心理活动历程就足以撑起整个故事。

 

第一篇是关于谎言之罪。木原把面对能面不改色撒谎且真面目可能具反社会人格之人的那种难以置信、自我安慰、动摇、试探的心理变化写得细致入微,虽说情节基本就如所想没有意外,但是对反社会之人细思恐极的紧张气氛却营造得很到位。

第二篇是关于独占欲之罪。这篇的写法很有意思,从一封长信带入故事,故事的高潮应当在于主视角与店老板的言语交锋。同样的,也把主视角一边害怕被察觉自己真实目的、一边又想试探真相的心理活动和紧张感描写得十分到位,真相也在二人一来一回的言语交锋中不断反转,可惜的是真相比较普通,没有太惊艳,但主视角猜测对方是犯人、得知自己仿佛被玩弄于鼓掌中和担心对方对自己不利的恐惧、表面又试图掩饰自己的各种描写还是很精彩的,故事主角的扭曲爱情也写得不错,毕竟木原老师老本行了。

第三篇是关于虚荣心之罪。这篇同样是把重点放在主角的心理活动和变化上,从一开始对朋友毫不怀疑,到后面太多线索使得自己不得不去质疑真相,却又挣扎着不想相信,这篇比较单纯的就是心理活动撑起了整个故事。

最后一篇是恋物之罪。有些猎奇的成分,但对那种隐藏着的变态欲望和快感的描写,该说真不愧是木原老师。整篇的最后一幕,画面感太强了。

 

总的来说,感觉写得最好的还是BL的两篇,毕竟这种サイコパス题材的作品不在少数,还是要加上木原熟练的扭曲爱情和恋物癖描写才有特色。缺少惊艳之处,但仍是有意思的一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