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洗い滝 よろず建物因縁帳》

f:id:scarletamaryllis:20211012013456j:plain

作者: 内藤了
出版社: 講談社
出版年: 2017-6-22
页数: 232
定价: JPY 680
内容简介:发生攀岩者滑落事故的现场是位于地图上未标记的深山瀑布、据说会给靠近者带来死亡的“头颅冲洗瀑”。广告代理公司工作的高沢春菜从生存者那里听到了奇妙的目击证言。据说事故发生时,瀑潭中浮起了女性的脸,还能听到仿佛哭声的摇篮曲。当瀑潭中脸被挖去的新被害者被发现时,以斩断悲伤宿业为专业的仙龙站了出来。
 
依然是非常甲田ノロワレ式风味的作品。怪异发生时的那种阴湿感、民俗学、深山地区的迷信及历史渊源都是吸引人的地方,跟ノロワレ一样对诅咒的根源探寻是本作的核心。
这一次用地方历史渊源和怪谈物语引入。真白村有着通过猎取武士首级换取赏金的历史,且被抛弃的尸首由于水流的原因有可能回流回瀑布潭。为了镇压武者怨念,曾经请铃木兵头来雕塑观音像。最终反转诅咒的根源却是一场悲恋,揭示了一个凄美的真相。铃木兵头带着女人逃亡来到真白村瀑布潭边隐居,但女人难产,为了保住孩子自己剖腹取出了孩子,铃木对女人的执念使得木雕化为了观音,而本应去处分木雕的他无法下手而自杀,观音木雕的鬼也就一直没能被封印而存在着。故事还是不错的,最后驱魔部分有点拖沓,不过也算是回收了为何铃木的头会流回来并被献出换取赏金这一个伏笔使得故事完整。
主线方面男女主感情线也有所进展,女主因从未见过男主对自己有过那么温柔的表情甚至吃木雕的醋。还有男主寿命问题再次被提及。期待后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