バビロン III ―終―

f:id:scarletamaryllis:20200114224458j:plain

作者: 野崎まど / ざいん
出版社: 講談社
出版年: 2017-11-21

 

内容简介:由日本新域宣布、承认自杀权利的《自杀法》,它的平静热潮向全世界传播开。追随新法的都市不断出现,自杀者急剧增加。在动荡的美国,各国首脑齐聚探讨生死的G7会议召开。这一掌握人类命运的会议中却潜入了“最恶之女”曲世爱的身影。当正崎站在她面前时,宣告世界终结的枪声响起。

 

到了这一本,也是可以看出野崎这个系列的模式就是打造几个角色,然后亲手毁给你看,也算是看出野崎的这个系列是在尝试表达、构造一种善恶观。

 

舞台转移到美国白宫,这一本基本上是以美国大总统Alex的视角为中心展开。世界各地陆续出现实行《自杀法》的都市,Alex也因此忙于与他国领导人、《自杀法》都市市长的周旋中。这时由于自称知道《自杀法》内情、以加入FBI为条件答应提供信息的正崎善被带到了他面前。而新域那里斋开化也召集了《自杀法》都市的市长们开都市首长会议,且正好将时间与G7首脑会议撞期。齿轮就此转动了起来。

 

G7会议上,首脑们将自杀问题的讨论归结到了善恶上,这段讨论虽然有些看点,但真正的重头戏从会议被打断开始。在G7还未有明确成果的情况下,新域的斋开化向Alex抛来了难题,让Alex面对想自杀却又不知道这么做是否正确的女孩,强行让Alex直面自杀的选择,拉上世界注目的舞台。但Alex还是成功化解,也借由同声传译当中间人避免了直接听曲世爱声音的可能。虽然知道G7会议不可能就这么和平结束,但是先给你安心感完马上高速飙车暴走,实在是酸爽。Alex的思考终于得出结论、善应该是如何有了答案的时候,同声传译室的话筒已经在同样化身翻译的曲世爱手里了。而Alex也如同偷尝禁果的亚当和夏娃,明知这么做不对,但“恶魔的诱惑实在太甜美”,跳楼了,即使下方一群人准备接住他,但他却是往锥状物跳下去。之前给了建筑物某装饰这个特写,原来是为了这死法准备的……

 

最后男主还是惨惨惨,做好觉悟要枪杀曲世爱,但是曲世爱只是做了个手势,男主便全身失去力气倒地,还被曲世爱从口袋掏出家人的照片,声称想让男主更加知道何为恶,这下可能家人也要保不住了。这尾段剧情,依然对精神健康不友好。但这个系列也坑在这里了,不知道动画化能不能让mado老师填坑。

 

而到这一卷也看出,野崎老师是在讨论、架构一个善恶观,在这一卷终于借角色之口给出了他的解答:善是存续,恶是终结。

 

但还是必须说,这本前中期真的太太太太难看了,天知道这本书我总共看了几个月,前面大篇幅的内容就是白宫登场角色的背景、生平,自杀法传播进展,真的是两页一睡,直到70%的地方G7终于正式开始,首脑们的讨论发言算比前面有了些看点,但正戏要到85%的地方才开始。但是为了这刺激的结尾,前面的过程实在太漫长了……而且“终”什么“终”,“终”个毛线!坑在这种地方也太可恶了!

 

 

 

 笔记摘录:

1、思想や観念のような無形のものを相手にするのが一番難しい。思想には弾が当たらない。軍を使って容易に殲滅できるものではない。

2、神を基準とするのは思考停止ではない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