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なヴィランズ1

f:id:scarletamaryllis:20210515211210j:plain

 
作者: カミツキ レイニー
出版社: 小学館
出版年: 2012-8-21
页数: 311
定价: JPY 630
装帧: 文庫
ISBN: 9784094513615

 

 

 

 

 

评分:4/5

 

简介:“那是画着令人郁闷的结局、绝对不可以阅读的残酷绘本。”小红帽中说谎的大灰狼、白雪公主中的恶毒王后、蓝胡子中的杀人男爵,这些反派会附身绘本持有者,将其丑陋欲望暴露出来。挚友失踪、女中学生连续失踪,高中生笠木兼亮的周围陆续发生了各种异常。然后,在上学路上发生的巴士劫持事件中,他遇见了自称在回收绘本的蓝眼少女带刀月夜。使用从反派那里借来的能力实施犯罪的异能者、与阻止这一切的人们之间壮烈的战斗开幕了。

比较异色的异能战斗剧,作者并不是在战斗描写上多花心思,而是用心在讲故事。以暗黑童话和故事中的反派为主题,在双线叙事的巧妙编排中一点点揭开真相,慢慢浮现出故事的本来面目,作者是个很会讲故事的人。

设定上是这些绘本都是另一版本的童话,都是坏结局,绘本借出者需要跟童话中的反派产生共感,得到反派的认同,从而得到反派的能力。但这一能力有期限,绘本超出借出期限的话,使用者的自我就会被反派所侵蚀,最终意识完全被故事的反派所占据。女主和她的同伴便是阻止使用能力作恶、回收绘本的人们。

故事内容本身不是太复杂,但是在作者双线叙事的精心安排下,意料之外的事实一步步被揭开,从而主角们的纠葛也慢慢浮现出来。想要挽回挚友、面不改色撒谎的男主,尽管被哥哥吓到、依然等待着他、期待他履行约定的坚强妹妹,早已过了临界点、独自一人战斗到最后、为了妹妹选择消失的基友,几个角色的刻画都十分出色。最后在内外两个世界,基友和妹妹告别的场景让人动容。

故事的总体基调是比较压抑绝望的,除了某些破坏气氛的段子。最后的结局也只能说是在黑暗中实现了一点救赎。被期望逼入绝路堕入黑暗的英雄的结局让人扼腕。被赋予英雄的角色就像一种诅咒,跟被反派附身可以说是一体两面。女主身上埋了不少伏笔是未来主要的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