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NCHRO——《つめたいオゾン》

f:id:scarletamaryllis:20180213005411j:plain

 
關於得了某種機理未知的疾病——“アンナ?メアリー症候群”的少年少女的故事,得病的二人會以共享某種感覺為開端,如夢中藉由對方的視點觀察對方的生活,隨病情進展感官的融合加劇,記憶混合也將導致一部分原有記憶和智能的喪失,結局是得病的二人一切意識和感覺完全融合並失去生活自理能力且喪失一定的智能。通過醫療復健和訓練,可以做到用一個意識控制兩個身體,像彈鋼琴的左右手一般,但這一人格相當於是在拆遷後的空地上重建一般,不是原本的事物。必須說的是,這書太藥了把希望一個個掐碎,結尾描寫那個春暖花開日櫻花飛舞遮蔽眾人視線的美好場面、那聲「ありがとう。お母さん。」簡直殘酷喪病結局仿佛悲劇的無盡LOOP,都讓人整個人不太好……
 
故事的展開是從兩個人成長過程的敘述開始,序章寫了二人被告知罹患奇病之後,一二兩章分別是男、女主二人從出生到序章二人正式見面的成長經歷。兩個人的經歷都.....好壓抑.....
男主角脩一由於兄長發育不良被選擇性流產而承擔了父母加倍的期待,過度期待隨之而來的高壓政策使他的童年幾乎沒有娛樂。在這樣壓抑的環境中他經由同學帶領入門而產生了對將棋的巨大熱情並全身心投入其中。中途由於被母親發現而被迫放棄,但後來因為抑鬱症母親作出了妥協。但是被扭曲的人生好不容易回到正軌即將邁向光明未來的時候希望卻被疾病無情打碎,實在讓人看著很不好受。最後他笑著向三段先生和K做最後道別的情景,看著好心酸.......
女主角花繪的成長經歷可以說是各種悲劇的重疊。火災家破人亡、伯母家被冷落學校被欺凌、到了深山新學校原本有希望建立不錯的人際關係卻又因某意外落得被欺凌的境地、被某男囚禁的四年.......對她來說,疾病反而為她在不幸中帶來了慰藉。因為疾病而借脩一的視點觀察他的生活成為她逃避不幸的避風港,也最終因為病情的發展而與他正式相見。
 
第三章接在序章之後,是二人病情進展的過程。脩一比賽失利被迫放棄將棋的部分最讓人心痛。而花繪的部分也許可以算是比較讓人安慰的地方,畢竟她終於從過去的各種地獄般的回憶解脫,度過的最後這段日子可以說是幸福的,像她所說,她失去了許多事物,但她最重要的事物都得到了好結果,所以她的人生可以算是幸福的,這番話讓人有點心痛但更多的還是安慰吧。結尾的美景和尾聲章節,都很喪病。這一章節有些比較有意思的地方,一是花繪關於人體是“流動”的的思考,二是花繪為了研究自己的病提出的關於“地底的腦”、全人類共有、儲存著種的歷史、體驗和情報的理論。
 
挺好的作品,有興趣的胃藥愛好者可以自己體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