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个人推荐

TOP1、《司努司姆姆力克的戀人》——TAG:神虐、性別認同障礙

 【內容簡介】

基於上一代的情誼,清人、哲也、直紀和望四名男孩,從小比鄰而居,打從一出生就注定是好朋友。

初春出生的清人,腦袋聰穎、個性溫和,眾人吵架時是扮演和事佬。

仲夏出生的哲也,個性衝動、率直,但極有正義感。

秋天出生的直紀,從小最喜愛的人物是「嚕嚕米系列」的「司那夫金」,個性也像雲朵般飄浮不定,八面玲瓏的個性讓他最有女人緣。

趕在三月最後一天出生的望勉強擠進同一學年,由於早產的緣故體弱多病,加上比女孩可愛的容貌,使他自小便是四家人捧在掌心中的寶貝。

可是,望的身體是男生,心是女生。

面對殘酷的現實,溫柔又美麗的友情、親情與愛情,能否給予救贖?

日本萬千讀者推薦,知名劇作家野島伸司又一感動人心的話題作。

年度首推!質樸的語言講述了一個關於追尋幸福與犧牲的故事,真摯感人。不論是空虛主義者還是性別認同障礙者,每個人都有渴求真愛的權利,也有獲得幸福的可能性。“為了拯救摯愛的人,你願意毀滅自己嗎?”爲了拯救對方而自我犧牲,自己卻也從對方那裡獲得了救贖。每個人都好溫柔,能讀到這麼溫暖的作品真是太好了。

PS:對男男情節有愛的絕對可看← ←



TOP2、《一朵桔梗花》——TAG:舊日本女性、推理

文學性與推理的完美結合。

一個個舊日本的女性,柔弱又堅強、
卑微而又敢於以自己的方式傾訴自己瘋狂的情感、身不由己卻在癡情的泥沼裡令自己的情愫自由綻放。連城老師絕美的文字中滲透著空虛絕望與淒美空寂的氛圍,讓人陶醉。幾個短篇故事是一幅幅舊日本女子因愛情而掙扎、燃燒自我的浮世繪,短短篇幅中講述了一個個深邃動人又幾番波折的故事,也成功塑造了一系列個性迥異但同樣為愛而生的女子形象。

故事最絕妙的地方還在於其寫作手法,有以下兩點:一、
以某個女人爲中心,以花爲意象,在某種花上寄托了某種情感或者心思,暗示爲愛沈淪的男男女女的宿命,可以說由花落筆由花升華情感是成功營造全文氛圍的一個關鍵,是情感表達的驚艷所在;二、story behind the story,也是情節構建的驚艷所在,情節發展的歸處都是在挖掘故事背後不爲人知的另一層真相,對故事作出顛覆此前認知的另一番解讀。  




TOP3、《天地明察》——TAG:時代小說、圍棋、修改曆法

寫SF作品的沖方丁老師寫起了這充滿歷史厚重感的作品,這一嘗試還是相當成功的。由於電影化的原因所以台版有代理出版,之後的《光圀伝
》就沒那麼幸運了,頁數也比較多,大概是代理無望了,這類小說讀日文原版難度應該也比較大。

非常勵志的一個故事,做自己想做的事,完成自己可為且只有自己能做到的事,堵上一生竭盡所能,方能到達人生彼岸。這是個名為澀川春海的男人跨度幾十年的奮鬥史。能把修改曆法寫得如此波瀾壯闊震撼人心,而且也有不少片段十分感人,是不可多得的好作品。



TOP4、《沉默》——TAG:基督文學、傳教士

值得所有擁有宗教情懷人一讀的作品。
在神的沉默下對自己的靈魂反復拷問,超越肉體與精神的雙重折磨,終於感受到了神“並未沉默”的愛,也領悟到了對神的愛的真諦——那是無關於自己從屬的新形式,也是自己經歷過苦難的人生所書寫的答案。

關於這本書,因為陸版書有刪序刪後記的壞習慣,所以強烈推薦讀台版,尤其是台版林永福先生的序,那篇解讀能加深對作品的理解。其中提到了“反抗歷史的沉默、為弱者正名”的觀點,是看書時自己可能不會發現的角度。還分析了文末太陽升起與雞鳴的場景與聖經中場景的重疊,這一對聖經的化用使得短短一句話內涵相當豐富。 




TOP5、 
《天使之刃》——TAG:社會派、推理


《十三階梯》與《天使之刃》這兩本書都是亂步獎的得獎作品,前者相當於後者的前輩,藥丸岳自己也說,寫《天使之刃》有借鑒《十三階梯》。所以把兩本放一起講,更喜歡《天使之刃》,但搭配《十三階梯》一起食用味道更佳。

確實兩本書在不少地方有著相似的影子,比如都討論了法律制度的問題、都把幾個罪案編織在一起、都有被害人“以己之手制裁對方”轉變為加害人、都討論了罪犯更生的問題、也都有最後的緊張高潮和終章逆轉點題。
雖然《十三階梯》確實是良作,但是個人更喜歡《天使之刃》。與《十三階梯》不同,這一本的幾件罪案以意想不到的因果關係串聯起來,繁多的線索和伏筆最終連成一條直通事件真相的道路。懸念環環相扣,隨著調查的深入也牽扯出更多的謎團,最終把一段段被塵封的過去揭開。在深刻主旨訴求的同時也把劇情性發揮到極致,有著諸多意外波折,幕後黑手的身份令人意外,尾聲章節又是新一個爆點。

 





其他強推作品: 

1、《犧牲》——TAG:自行車運動、推理

近藤大媽的自行車推理系列。前面的自行車運動你爭我奪的描寫雖然還算抓人,但可以說成就這本書的就是最後短短的二十頁篇幅,多次逆轉加上伏筆一口氣回收,揭露真相的衝擊效果很好。而標題“犧牲”二字的真正含義也在這裡得到解釋,究竟誰為誰犧牲、為何犧牲,這二字標題究竟有多麼沉重,在這裡一切都能得到解答。那個人所做的一切,幾乎讓人哽咽。



2、《
ユリゴコロ》——TAG:黑暗、治愈

這書大陸版翻譯是“搖曳不安的心”,台版翻譯“百合心”,說實話看完了我也沒搞懂哪個翻譯比較有實際含義。其實這個詞在文中只是指代填補心靈空缺的某種事物,包括不被社會所容許、扭曲的願望的實現,也包括融化人心的溫情。

由四本寫著殺人自白的手記揭開這個家塵封的秘密,故事前半段極其扭曲崩壞。而後半段則主要是溫情和療愈。作品所要表現的是反社會人格與純粹家族愛的一體兩面,真情可以點亮內心陰暗的一隅。



3、《永遠的0》——TAG:二戰、海軍飛行員、訪問老兵


從作品架構來說,很喜歡這樣以碎片拼湊還原人物形象、過去真相的寫法。要說是雙線敘事,現在的這條線太影薄。最後一章的敘事主人公挺讓人意外。從主題來說,許多地方都閃現著人性光輝,“想要回到家人身邊”這樣充滿人情味的願望和關於批判戰爭殘酷和軍國主義的部分也與世人對和平的呼喚相統一。暫且擱置作者立場和文中有淡化侵略、美化日本軍人味道的論點,這是值得一讀、感人至深的好作品。 

這部作品爭議很大,作者百田尚樹的否認南京大屠殺的言論也很有問題,但就單單這部作品來說,它的主題核心應該是“人情”而非政治,是
“想回到家人身邊”的情感。豆瓣電影評分能在一群給一顆星的憤青中保持7.5分也很能說明問題了。那些說它美化戰爭、歌頌軍國主義的就不評價了,只能說你壓根就沒把作品看完。裡面有一段回憶是關於對日本當時軍國主義化的批判的,對於神風特攻隊的主要觀點也是軍部喪心病狂不把人命當回事。有個片段裡一個人說神風特攻隊是愛國大義下的行動而且是針對軍隊不針對平民,這段情景是在訪問開始前的對話,是主角不明真相時候激動之下反駁對方所說的話,有人非要拿這段說事完全是斷章取義。


除了“想回到家人身邊”這一作品要表達的中心情感以外,作品中在美方基地上空作飛行特技、雙方飛行員彼此敬重、戰後展覽日美雙方飛行員友好交談等等都是人性光輝的體現。作品中完全不缺少符合世人價值觀的正面的東西。

當然也不是沒有比較
有問題的地方。
比較有問題的地方大概在於淡化了日本作為侵略者給別人帶來的傷痛,特別是把錯誤包括珍珠港突襲推到官僚身上,而美化了身不由己的神風特攻隊員。還有批判“沒有存活可能”的特攻戰,包含了一種若是有勝算的戰鬥就值得去實施的意味。關於這部作品是否反戰爭議很大,應該說,它只是從某個角度反戰。作品表達的中心情感可以說是與呼喚和平的願望一致的,但正如前面所說,批判的鋒頭落在了“必死的戰鬥”、“不把人命當一回事”上,所以依照作品的邏輯,如果當時的指揮官不是那種不考慮實際、毫無經驗、只會身在安全的地方發號施令的無能官僚的話,那麼結果可能就不是需要“反”的“敗仗”。   



4、《解憂雜貨店》——TAG:溫情療愈

跨越時空的煩惱咨詢,驅散岔路口昏暗的微明。故事篇章之間以巧妙的方式串聯起來,從三個竊賊出發最後又回到他們身上,整個故事的結構安排相當精緻。惡作劇也反映了某種缺失,空白則表明了前路未知的迷茫,能得到這個樸實認真的老爺爺的回答真是太好了。所謂解憂,或許就是一種傾聽、一份對對方選擇的認同和一席忠告吧。 



5、《64》——TAG:警察小說、社會派、一筆入魂

橫山秀夫蟄伏七年的作品,質量確實對得起這麼長時間的醞釀。
故事可以分成兩部分內容:廣報官在組織內鬥的夾縫中尋找自己道路的故事和64案,兩部分內容以長官視察和廣報聯繫起來。三上做出決斷的章節是最喜歡的地方,一味地固步自封工於心計使得眼界狹窄而無法注意到真正重要的事,在其位謀其職,人生充滿了偶然,關鍵要著眼現在,在自己所處的位置腳踏實地,三上困惑和掙扎的心理描寫非常精彩。64案是作品另一條重要線索,最後50頁一路高潮,雖然有些都合的味道,但前文漫長篇幅中一點一滴埋下的伏筆一口氣回收,確實相當過癮,尋找真兇的方法太震撼了。 




6、《和諧》——TAG:病態烏托邦、SF

西元2019年,人類理性最薄弱的一年,核彈在各地爆發,全世界的人類皆遭癌症侵襲。「生府」取代政府、精密至極的健康監控系統「Watchme」應運而生,迎來最祥和美好的烏托邦世界──疾病消失,個人的身體成為共有資源,所有人都健康長壽、和平友愛。


沉穩又充滿創意的設定。強權的溫柔、生命至上的烏托邦其基礎模板卻是法西斯主義,驅除了一切病痛,卻無法阻止在這種扼殺個性和隱私的溫柔絞殺下的自殺,因而只能由消除個人意識而實現真正的和諧。野蠻暴走而不知“適可而止”的人類意識真的應該存在嗎?如導讀中所說,“期盼大家能喚醒自我意志、意識,明瞭自己終將可以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




7、《鐘錶館招魂陷阱》——TAG:館系列、推理

館系列看了六本,這本是系列最高而且和其他本的層次差別不是一點點。
由強大的核心詭計牽扯出的是震撼的造館原因。瘋狂的館捲入所有人的命運,成為終焉之刻對少女的祭奠。多說一句都可能洩底,就不多說了。


8、《青春的證明》——TAG:社會派、推理

被奉為森村誠一最高作的“證明三部曲”之一,
沉重的故事,諷刺的結局。 

作為社會派作品,對人心有著深入靈魂的挖掘。故事真相可以猜到一大半,但也有意料之外的部分,終章五頁的逆轉使得終生償債的可憐男人的悲劇性更上一層,也使得執著仇恨折磨所愛的女人顯得讓人同情。而故事中三個家庭線索繁多最終又編織在一起,作者優秀的掌控能力也讓人佩服。

究竟以什麼作為逝去的青春的證明?或負罪感、或仇恨、或不可顛覆的原則、或貪婪。當清算一切的時刻來臨時,當不得不面對真實之時,當自己正義的堅持對自私妥協之時,所有的虛偽都將破碎。

結尾這句話太有味道了,追求真情的三對夫妻的破裂和虛偽包裹的年輕夫妻的幸福美滿,多麼諷刺的對比。
 



9、《ZOO》——《向阳之诗》、《七个房间》、《上帝的咒语》篇


乙一的這本短篇集,
有扭曲殘酷的篇章,有溫柔感人的篇章,有诙諧和黑色幽默的篇章,也有認真推理的篇章。乙一老師的想象力真是讓人讚歎不已。而佔大比重的黑暗扭曲系的篇章也一如既往地是冷酷盡頭顯溫情、悲哀之余存希望、黑暗之中透光明的風格。其中最喜歡的就是《向向陽之詩》、《七個房間》、《上帝的咒語》這三篇。 



10、《關於我的命運》——TAG:命中註定的愛情

不像《崩壞》中大篇幅的哲思使得那本書有點過於像“隨想錄”,這本書的筆墨基本都用在講述一個關於命運的愛情故事,整本書的色彩也不同於《崩壞》的灰暗色調,但白石一文文字中那些許寂寞的味道依舊。錯過、抗爭、重逢、分離,命運迂迴中的許多細節片段都能不經意間打動人,結局有些狗血。書中描寫的“命運”既有奇跡、浪漫的一面,更有著遺憾、殘酷的一面。沒有未能選擇的命運,所謂的不選擇不過是選擇了逃避,當命運的圓環兩端再次相連,重新接受命運並把握住得以彼此相守的每一刻,命運可以限制幸福的長度,你卻可以主導它的深度,竭盡全力讓手中的幸福刻骨銘心,也是一種對命運的抗爭。
 

PS:同名日劇豆瓣有9分的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