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Drop of Star——《ひとしずくの星》

f:id:scarletamaryllis:20180213011227j:plain

以二人為中心展開故事,細膩的溫馨日常和心理描寫,古老傳說和浪漫氛圍,淒美夢幻的結局,能給人和《花守竜》類似的閱讀感受。
 
故事講述的是因週期性發生的星之災禍失去故鄉和親人的少年ラッカウス成為神官,為探明真相防止災害再次發生偷偷潛入森林邂逅了少女,然而少女牽連著不為人知的關於世界的秘密。
 
星之力既是奇跡之力,卻也有毒性,星之災禍便是未能被淨化完全的星之毒降臨人類聚落引發的災難。世界的真相跟ヴィリヤ聖女的傳說有關。這裡會讓人想到兩個作品——《穢翼的尤斯蒂婭》的聖女線和《REWRITE》的朱音線。和兩個作品中聖女的繼承類似,本作的聖女繼承背後也有著不為人知的黑暗面。聖女拯救了世界,卻被戀人背叛擾亂了心情而無法實現完全的淨化,心腹們便偷偷培養了繼承者,並希望她為了世界能將力量通過沐浴鮮血傳給繼承者。不被需要的聖女最終揮劍自盡。整個故事的架構非常好,從古老傳說出發,聯繫到聖女被所有人背叛不再被需要的悲慘結局,然後從她留下的三個詛咒串起了所有設定,再與現在時間點的矛盾衝突相聯繫。星之巫女只是防止星之毒降臨世間的工具,是為了世界千千萬萬生命而被捨棄的生命,如養肥再殺的家畜一般,不需要自我和意識,也就不會被擾亂心情而帶來星之災禍,當其因為聖女的詛咒取回自我產生情感波動時,便是實行世代更替的時候。
 
一開始男主為了從女主身上了解星之災禍的真相而為她取名並教她認知事物。因為女主如白紙般沒有自我的設定,“戀”的描寫和主角二人的感情互動可能給人不如《花守竜》的感覺,特別是男主角由教導認知事物的父母對兒女一般的情感向戀愛情感的過渡比較沒那麼打動人。當真相揭露,男主不得不在世界與少女之間作出選擇。
 
整本書有幾個地方我很喜歡。
 
首先是關於蔓紋的設定,作為聖女留下的詛咒之一,使用星之力依其實現的願望大小將遭受不同程度的蔓紋吞噬。然而從星之災禍生還的人卻有著不容易被蔓紋吞噬的特質。ラッカウス在保護シースティ的過程中領悟到其中的意義,這一特性代表了聖女的願望,她希望擁有力量的人能夠不顧地位名譽、不顧世界,保護擁有淨化之力的少女脫離一切苦難,她等待著能以自己為優先不顧一切的人。這樣的解釋給人挺浪漫的感覺。
 
然後是關於標題。文中有兩次以星星作為比喻。一次是把少女的眼瞳比作星空,少年發現自己對於奪去一切的星星不再怨恨,反而產生了憐愛。第二次是結局シースティ知道ラッカウス將不再醒來,第一次流下了淚水,比作了降臨人世的星光之束。淡路帆希的文字給人的夢幻感也是由此而來。
 
最後是結局。這個結局有點《劍之女王》的感覺。ラッカウス用盡生命使二人在結晶中永遠沉眠,永遠做著相同的夢,シースティ不再受到任何傷害。這樣的結局淒美得有些夢幻,結局帶給人的回味感我覺得是不輸《花守竜》的。尾聲章節又增添了這種浪漫氣息,也揭曉了開頭意味不明的手記的謎底,整個構思我挺喜歡的。
 
 
 
 
比起《海波家》這套前面過長過於平淡的現代奇幻故事,果然這一本要好看非常多!我想去補《紅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