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ジハード 1 猛き十字のアッカ》  

f:id:scarletamaryllis:20180213011809j:plain

 
內容簡介:
12世紀之時,歐洲諸侯以主之名,為奪回聖地耶路撒冷而派出軍隊。面對如燎原之火洶湧而來的軍隊,集結瀕臨瓦解的伊斯蘭勢力、挺身而出與之對抗的是英雄王薩拉丁。當被稱作“塞浦路斯的癡人”的西歐青年瓦雷利投奔薩拉丁麾下、與他的王妹艾爾希多邂逅之時,激烈的聖戰就此開幕——
 
 
 
 
 
好久沒碰到能這麼快看進去、讓人想一口氣讀完放不下的作品了。以第三次十字軍東征為背景,以伊斯蘭陣營中虛構的軍師瓦雷利为中心展开的故事沒有怪力亂神隨便開掛婊人沒商量,都是戰法與謀略的對決,這才是我想看的戰記文!作為90年代老作品的二次加筆改寫新裝版,確實給我不小的驚喜。第一卷總共兩章,跟老版相比,第一章的加筆改寫幅度還是挺大的。
 
第一章從有名的哈廷之役男主瓦雷利看穿薩拉丁用兵之策、並為減小犧牲獻上良策從而正式加入薩拉丁麾下開始,寫到面對尊嚴王菲利浦和獅子心王理查德包圍的阿卡突圍戰結束全程無尿點,尤其是花了一百来頁寫的阿卡突圍戰,更是高水平的智慧博弈,虛虛實實、敵方心理的把握、把對方的計謀將計就計、逆用對方計謀反過來坑對方,簡直不能更精彩。敵我雙方都顯示了高水準的智謀,沒有一方對另一方的絕對碾壓,這才有夠緊張刺激!利用基督教團軍與尊嚴王軍隊之間智商的差距,假裝城內混亂烽煙四起欺騙教團軍來攻而故意被尊嚴王看透目的。尊嚴王則在知道對方意圖自己識破假情報的前提下設下毀滅阿卡守備軍與獅子心王名譽的一石二鳥之陷阱。然而瓦雷利又看穿真相,並利用尊嚴王的陷阱和他對自己智謀的自負再次下套使其與獅子心王自相殘殺。獅子心王則又看破陷阱並帶兵攔腰打了正夾攻尊嚴王的阿卡軍一個措手不及。這種計謀之上的計謀、識破對方計謀並反過來加以利用,讓人看得停不下來
 
第二章主要是阿卡突圍戰後主角一行在大馬士革休養生息的日常以及討伐暗殺教團的故事,歡樂日常向的劇情佔了大部分,相當於阿卡突圍和下一卷再次迎戰獅子心王的過渡。因為本作角色都寫得相當有魅力,所以日常戲也挺好看的,男主還多了一兒一女XD。後面的討伐戰雖然好看但不如阿卡突圍戰精彩,主要原因是兩次的敵人的智謀不在一個水平,果然還是期待謀略水平相當的敵我較量啊。
 
 
 
 
 
 
角色方面,男主角瓦雷利是大智若愚、體術深藏不露的軍師,平日慵懶怠惰看似時刻在摸魚,實際上常在思考事情。關鍵是,他是一個可怕的抖M!哈廷之戰對女主全盤分析了薩拉丁的計策後,女主感覺他要是跑到敵人那邊將很危險就限制他的自由,他首先是為自己的分析被接受而高興。後來扛起了耶路撒冷的責任後被女主以奴隸名義收納麾下,戴個項圈還十分高興也是讓人扶額。日常裡各種討打找罵還樂在其中更是不在話下。
 
女主角艾爾希多則是戰鬥力超強的暴力女漢子。我對暴力臭脾氣的女性角色一般沒什麼好感,比如天O木更、土御O夏O、露O絲等等。仔細想想第一章裡女主角讓我有好感的地方可能就耶路撒冷的失策後她想要扛下責任對男主說自己身世那段。第二章有幾處她擔心瓦雷利的表現和她為了參加討伐戰認識到自己雙手沾滿污穢的情節倒是有稍微刷起了一點好感度。第一章裡面她為了證明男主的忠心逼著男主踩十字架,結果向師父告狀反被師父暴打一頓的情節簡直大快人心!這種瘋丫頭就該被好好治一治。
 
基友拉斯卡利斯是忠犬騎士,天生勞累命,時刻擔心男主安危,常幫男主擦屁股。特別是他拒絕男主邀約到投奔男主的四年間男主的形象和話語經常在他腦海裡盤旋.......XDDD
 
後來加入的刺客情報員元氣少女露易絲和她樂天派粗神經糙大漢的哥哥也都挺討喜,第二章收養的女兒和出身暗殺教團的兒子也都是很有魅力的角色。另外,敵人方面,戰爭狂熱分子獅子心王,好謀略、以觀察事態意想不到的發展為樂的王妃,好算計、陰險毒辣的尊嚴王,厚顏無恥的主教等等,可以說每個角色都寫得非常鮮明生動,身為敵人的獅子心王更是有足夠的魅力讓人喜歡上這個角色。
 

f:id:scarletamaryllis:20180213011830j:plain

f:id:scarletamaryllis:20180213011839j:plain

f:id:scarletamaryllis:20180213011844j:pl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