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守の竜の叙情詩1》

あなたが石をくれました

星を拾ったんだと言って   私に石をくれました

それは小さく青く丸い   星を抱えた石でした

名前はあるの? と訊ねたら   ないよと答えが返ってきたので

星飼いの石と名づけました

私が名前をつけました

これで石は私のものです

けれど私は気づきました

私に名前がないのです

石すら持っている名前を私は持っていないのです

とても悲しくなりました

欲しいのならば名前をあげる

僕が君に名前をあげるとあなたが私に言いました

私は名前をもらいました

私だけの名前をあなたが呼んでくれました

あなたは私に石と名前をくれました

石には私が名前をつけて

あなたは私に名前をくれて

石は私のものだから

これで私はあなたのものです

 

以命名而宣告所有,所有即为爱。

 

真是好久没有读过这么棒的故事了!

 

整体说来,故事的两个大爆点分别在开场没多久的地方和结尾,这么一来,如何充实中间的一大块内容就显得非常重要了。而淡路帆希老师在这一点上则做得相当漂亮,老师以绮丽的文字编织成细腻的情感描写,在梦幻的氛围中以放大的感性打动观众。

 

从认识无知之罪到彼此接纳、彼此敞开心扉甚至最后为对方献身,这是一个关于王子与公主成长与重生的故事。心理变化的点点滴滴流淌在充满感性的文字中,水之乙女与银龙的传说也让故事显得唯美,发誓永远等待的结局凄楚动人。正如前面所说,这本书的角色刻画非常出色,在细腻的心理描写中把主角情感变化和成长的过程仔细地描绘出来。

 

几个主角都是生于扭曲之中,他们身世背景的揭晓构成了剧情的第一个大转折。女主角エパティク的母亲作为被征服国献给她父王的供物,由于思乡之情才通敌卖国寻求解脱,而自己学习各种技艺也是为将来与大陆联姻做准备,父王赐给自己的毒药则是为了自己在成为人质而威胁到国家或者名节受辱使得以自尽,知道真相的她崩溃了。男主角テオバルト则是庶出的二王子,母亲受王后欺压,自己也成为兄长的眼中钉。而エレン是テオバルト买来的小孩,母亲为了换得生存的口粮而将她卖掉。

 

在知道了エレン的身世后,エパティク开始改变,而在生死关头她对エレン的不离不弃也最终改变了テオバルト。林中隐居的日子幸福而短暂,却渗透了他们敞开心扉、彼此接纳的点点滴滴。人与人之间的羁绊具有融化坚冰、温暖人心的力量。因为有这段描写,结尾分别的悲伤更显得动人。

「…待っているわ。月神にお仕えするあなたを、誇りに思わなくてはいけないものね。ずっと、エレンを守りながら何年でも待っているから…」

希望追随少年而去却不得的少女发出了永远等待的誓言,而深爱少女的少年则发誓永远守护有她所在的世界、化为月光守护她身旁。这一卷这样的结局,在狠狠地虐了观众一把之外,又留下了一丝希望。

 

无知之罪则是联系全篇前后的另一条重要线索。无知,往往是自己的眼界中其他事物过度膨胀,从而忽略了本应注意到的事物。因为无知,所以不经意的言辞可能如刀锋利;因为无知,所以本应去抚平的创伤则放任其腐烂。开头由于エパティク明晰了自己的无知之罪带来了剧情的第一次重大转折,自此她开始改变,作为アマポーラ而重生。而结尾テオバルト也明晰了正是由于自己的无知之罪才放纵了妹妹ロゼり的堕落,最终使她性格这般扭曲,构成结尾的重要转折。不过由于ロゼり登场时的言行就使我对她毫无好感,所以结尾爆出她是黑的我真是不怎么意外(。

 

非常精彩的纯爱故事!这一卷的完成度非常高,故事在这里结束也未尝不可。但是为了弥补缺憾,后续的故事也值得一读吧。

 

 

 

 

笔记摘录:

同情なんてものは鍍金のような感情だ。目の前に哀れなものがあれば心揺らされるけれど、通り過ぎてしまえばすぐに剥がれ落ちてしまう。朝、病人を見舞ってお気の毒にと言ったその口で、夜には酒を飲んで馬鹿笑い。人なんてそんなものだ。